是我以前眼瞎耳聾
還是非要有一道不幸的閃光 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質?

記得應該是我大學時看了"潛水鐘與蝴蝶"一書
當時看了覺得很感動
一個盛年男子忽然腦幹中風得到"精神禁錮症" 全身癱瘓 只剩下左眼能動
他還是用左眼眨動的方式 寫下這本書

昨晚看了電影(感謝TT推薦)
發現影像真的比文字更有說服力

沒有癱瘓經驗的人 很難體會被禁錮在身體的清楚意識 該怎麼活下去
電影用各種方式讓觀影人感同身受 有些是書本文字力量很難做到的

電影以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尚-多明尼克.鮑比(這是真人實事的故事)為第一人稱
從他的眼裡看出去 加上他的心靈獨白
讓我們能感同身受 稍微體會一個被禁錮靈魂的感受

印象很深的兩段
尚癱瘓後 裝了電話 尚可以聽 但要說的話要透過身邊的人說出來(用左眼表示要說的字母 句子)
裝電話那天 工人1好奇的問: 他不能說 要裝電話做什麼?
工人2俏皮回答: 也許他想打匿名電話
尚笑了

之後有一天 尚的父親打電話來
年老到無法離開公寓的他告訴尚 我們都被禁錮了 你被禁錮在身體 我被禁錮在公寓
我看到這 心動了一下
我們也被禁錮了 被禁錮在工作 身不由己的生活中

從書改編過的電影 在人物設計上增加很多戲劇張力
包括 尚 的情人與妻子、 尚的老父、幼子 電影都有深刻著墨
故事雖然片段 但電影非常流暢 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 一點也不無聊
反而讓人從中回想自己 想想自己的人生

也許和原著故事有些不同 但改編後的電影想表達的精神卻忠於原著
非常成功的改編 很好看的電影
這不是一個悲傷 或 賺人熱淚的電影
比較像是笑中帶淚 用特別的攝影角度看世界
很有創意 我很喜歡

看完電影 我想拿起書本
重新再讀一次 "潛水鐘與蝴蝶"

潛水鐘與蝴蝶(二版)


潛水鐘與蝴蝶(二版)
(點上圖到博客來購買任何書籍,可為版主帶來3%回饋金,感謝大家的鼓勵)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作者:尚-多明尼克.鮑比
原文作者:Jean-Dominique Bauby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59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