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吳寶春師傅以"米釀荔香麵包"得到世界冠軍麵包頭銜
讓我想起最近吃到兩家桂圓麵包

也許是高雄帕莎蒂娜酒釀桂圓麵包闖出名號
全省多家麵包店都推出桂圓麵包

高雄帕莎蒂娜 桂圓酒釀麵包 (右)
rDSCN3134.JPG 

桂圓香氣非常濃郁 感覺每一口都有桂圓
桂圓先用紅酒浸泡過 感覺十分濕潤香甜

用手撕開麵包 一層一層的
質地非常纖細吃起來又很有彈性 不曉得是怎麼做到的?

帕莎蒂娜酒釀桂圓麵包也有不少核桃
但桂圓表現太出色 核桃反而變成綠葉

甜度剛好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桂圓麵包
一個400元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有趣的是
如果將麵包冷凍過 再用電鍋蒸熱
會覺得麵包口感變的更加 Q彈

台北"天和鮮物"的黑糖桂圓麵包
rDSCN1671.JPG 

天和鮮物的黑糖桂圓麵包 一個200元的麵包
麵包本身黑麥香氣明顯 屬於很天然健康但不會太乾的好吃歐式麵包

黑糖桂圓麵包相形之下 雖然也是好吃的麵包
但核桃的比例偏高 感覺比較像是吃核桃麵包
桂圓成為綠葉
黑糖風味有點淡 真遺憾

rDSCN1672.JPG

什麼都是比較出來的
如果我沒吃過帕莎蒂娜酒釀桂圓麵包
大概也會喜歡這"黑糖桂圓麵包"吧
加油 麵包師傅們!


忽然想到
家裡剛好有里仁的"有機桂圓"
來泡點紅酒 自己做做看紅酒桂圓麵包吧

台北 天和鮮物的超好吃水果麵包請看:好吃水果麵包@台北天和鮮物 and 台中羅娃

其他帕莎蒂娜麵包與下午茶請看:
帕莎蒂娜 河堤麵包旗艦店~好吃麵包在高雄
帕莎蒂娜法式下午茶 

吳寶春師傅相關新聞請看:

http://www.cna.com.tw/TWHero/post/2009/04/07/e590b3e5afb6e698a5efbc9ae9bab5e58c85e782bae5afb6e4baabe8adbde59c8be99a9b.aspx
    瘦小的吳寶春來自屏東龍泉鄉,國中學歷,8個兄弟姐妹全靠寡母雙手打零工拉拔長大。當麵包學徒是迫於環境及經濟因素,會有今天的成就,他說,「全憑著一股對麵包的執著與立志要出頭天」的意志力。

    靦腆、木訥的吳寶春只要談到研發「冠軍麵包」的歷程,雙眼就亮了起來,滔滔不絕的從湯種、中種麵包的發麵經過說起,尤其強調保留老麵溫度控制的重要,馬虎不得。 

談到麵粉的選用、發麵時間、烘焙時間的控制等等,吳寶春變得嚴肅、表情認真。他說,參加巴黎麵包大賽時,就是因為重視老麵,才以保麗龍盒攜帶了老麵糰搭飛機直奔會場,唯恐老麵的發酵時間過頭,影響麵包品質和口感。

    桂圓乾是他小時候難得吃到的好食材,因為家境清苦,只有補冬、過冬的桂圓糯米粥才能吃得到;至今桂圓乾仍是他心中難忘、好吃的上等食材。每每桂圓乾一入口,他就想起終身勞苦的母親。他用這樣的心情調製桂圓乾之外,又想到要製作出可以擄獲歐洲人的特色麵包,便無法迴避他們最愛的紅酒,所以他在桂圓麵包加入紅酒提味。

    「桂圓酒釀麵包」用心之處在於發麵摻入紅酒後於20度的冷藏室置滿12個小時,再加入桂圓、核桃等餡料烘焙5個小時。由於繁複費時,一天最多產量是300個,如果消費者沒有事先預訂,恐怕無緣品嚐。

    吳寶春知道「一技之長」的重要。他說,困頓的家境讓他沒有好的求學環境和機會,幸好因為有了一技之長,他的夢想無限。他目前並受聘高雄餐旅學院及和春技術學院授課,也是多家知名麵包坊的顧問。

    為了挑戰2010年的世界盃麵包大賽,吳寶春用更多的時間汲取、研發烘焙技巧,開始認真學習日語、研讀微生物的知識,了解菌種與發酵的時間控制,盼更精準的掌握發麵時間。

    看似簡單、無奇的麵包製作,在吳寶春的世界裡可是很大的學問。他不斷研究,也涉獵其他專業知識,並欣賞古典音樂,希望培養麵包的創意靈感,豐富麵包文化內涵。

麵包大賽奪冠 吳寶春將前進日本《電視冠軍》 

(2010/03/13 14:43)
http://www.nownews.com/2010/03/13/327-2579530.htm

Ads by Google
在法國世界麵包大賽奪冠軍,吳寶春表示努力總算有代價,他的下一步則是打算要參加日本電視冠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靠著「米釀荔香」麵包在法國世界麵包大賽奪得冠軍的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回台後舉行慶功記者會,不但在現場分送冠軍麵包給大家品嚐,更打算成立基金會、開店培育人才;至於他的下一步,是打算要參加日本《電視冠軍》。

吳寶春表示,「連續的練習八個小時接兩個小時,八個小時再接兩個小時,所以每天練習下來大概十個小時、十幾個小時這樣子。」

在異鄉看著中華民國國旗隨著國旗歌飄揚,吳寶春心裡超激動,在八小時內獨立完成七種口味、250個麵包,和全球17國24位頂尖麵包師傅同台競技,最後脫穎而出,吳寶春挑戰還不只這些。吳寶春說,「會自己創業,為我母親成立基金會,然後用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引發台灣更多人的麵包創意。」

冠軍只在當下,唯有學習才是永遠,吳寶春說,他還要繼續拚個5到10年,不僅要用麵包擦亮台灣招牌,更要培養出更多台灣之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翟翾、王鎮宇)


人物報報/國中畢業帶50元北上… 麵包大師吳寶春拚第一(2010/03/11 23:40)
http://www.nownews.com/2010/03/11/11490-2578698.ht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麵包師傅吳寶春拿下世界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的冠軍,全是靠著苦學和毅力。小時候,吳寶春家裡貧窮地連吃飯都成問題,國中畢業後帶著50元北上學藝,開創人生一片天!

「那口感就是除了說外酥內軟以外,還有就是吃完之後麵包會回甘,回甘就是好像我們喝茶,喝完之後會有一種回甘的喉韻。」剛出爐的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說好的法國麵包要像好茶一樣回甘。事實上,他的人生也一樣先苦後甘,出身屏東鄉下,吳寶春12歲爸爸過世,媽媽獨力撫養8個兄弟姐妹,不要說吃,連吃飽都是個奢求。

國中畢業後,吳寶春帶著50塊錢跟同學到台北學做麵包,每天清晨3點忙到到晚上9點才收工。不到160公分,比別人更認真,2年前以充滿媽媽味道的酒釀桂圓麵包,拿下世界麵包大賽銀牌。這次以「米釀荔香」(註)麵包奪冠,其實是跟故鄉的小學弟學妹的約定。

吳寶春:「當初因為我2010年要參加比賽,那2008年的時候,就是回到自己的故鄉。回來的時候有到三地門鄉,就是八八水災那個地方,其實在那時候,其實我也希望說用我的例子,能夠引發他們能夠上進,不要就是說,就這樣子看待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子而已,也對他們一個承諾就是說,2010年我要用我們三地門鄉的一個材料,作為我2010年的麵包。國家特色麵包的其中一個材料這樣子...」

讓台灣味在全球飄散,吳寶春現在最大的心願,是讓媽媽對他的愛,繼續擴大。吳寶春:「我未來的目標,就是比賽回來自己成立一個麵包公司、麵包店這樣子,然後再來就是第二個目標就是用我母親的名字,成立一個基金會。最主要是母親影響我很深,影響我一輩子,雖然說她已經不在人世間,但是她一直在我的心裡面。然後,我也希望能夠用她的愛、對我的愛,然後把它散播在這個世界。」

靠著毅力和努力,吳寶春從貧窮鄉下登上國際舞台,拿下世界第一。他的麵包不只美味,更有人生真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高紹偉、李孟唐)

編按:

這次跟著吳寶春師傅出國比賽得冠軍的「米釀荔香」創作麵包,不僅巧妙融入台灣在地食材,在傳統寓意上,也富含豐收慶典、歡喜圓滿的意義。吳寶春親手將饒富深意的食材一一揉入充滿生命力的酵母老麵,烘焙出的麵包口感層次豐富多變,出爐三天後,麵包還能自然發酵呼吸。

吳寶春表示,國人熟悉且喜愛的荔枝,其實在歐美飲食界也愈見盛行,只不過,他們大多進口來自印度與印尼所產、果肉單薄較無水分的品種,反而對台灣出產、肥肉多汁的荔枝比較陌生。為此,吳寶春四處尋找心目中的夢幻荔枝,幾經尋覓、試驗,終於找到彰化荔枝農民以煙燻煉製所成的荔枝乾,果肉Q厚有嚼勁,除甜美薰香味,還散發猶如玫瑰般的清芬。

吳寶春不但使用小米酒來為麵糰起種、製成老麵,也用它來浸漬荔枝乾,讓荔枝乾口感更顯清香怡人,接著再揉入南投埔里契作農場以甘泉灌溉、花香濃郁、愈嚼愈甘美的有機玫瑰花瓣,最後在外觀畫上台灣原住民「渦漩」的圖騰。漩渦是台灣原住民傳統圖騰,源自野生蕨類的形狀,因為野生蕨類美味嫩芽是原住民一直賴以為生的日常食物,後來更轉變為「渦漩」圖騰,大量出現在原住民的各種藝術創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