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廣播介紹台灣第一個得到歐盟有機認證的"銀川米"
加上看了Jacky的日本酒介紹
讓我想起"夏子的酒"


"夏子的酒" 是一部歷史悠久的日本漫畫了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部敘述一個外行酒廠繼承人如何學會釀酒的故事
真的看了之後才發現"夏子的酒"想說的遠不只如此

夏子辭掉廣告文案工作 回家繼承佐伯造酒廠
也繼承死去哥哥的遺志 要用日本最好的龍錦有機米 做出舉世無雙的日本清酒

從種米、培養發酵菌種、做醪到釀成
其中改變任一環節 或原料比例時間稍作調整
都會讓日本清酒呈現不同風味

釀酒不難
但要釀出第一名的酒
要從種出第一名的米開始
而第一名的"龍錦"米則一定要有機栽種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
要算如何勸農民改變種稻一定灑農藥的習慣
這段過程竟然和台灣有機米"銀川米"的奮鬥過程如此相似
也讓我驚訝
日本在這麼久以前 就開始推廣有機米的觀念

憑藉"能品嘗出不同日本酒中細微的香氣差異"的天份 
夏子誓言一定要釀出夢幻之酒
可是這種執著與天份也讓身邊的人覺得夏子過於執著
反而開始懷疑她是不是真的能品嘗並釀造出終極之酒

"夏子的酒"讓我看到一個用功的漫畫作者
可以用漫畫的力量 推廣日本酒和有機栽種
也讓人見識夏子"相信自己"的力量

很好看的漫畫 歷久彌新
推薦給大家

補充:
里仁有機圓糯米~銀川米
點這裡看試吃心得:里仁手工豆腐 & 好吃素粽子作法 
rDSCN6751.JPG

 延伸閱讀:
銀川米的故事 (點這裡看銀川米的故事)
 來自明治時代的香醇-日本古酒 (from:Jacky)

 夏子的酒.jpg

 (點上圖到博客來購買任何書籍,可為版主帶來3%回饋金,感謝大家的鼓勵)
夏子的酒文庫版套書(01-12完)
 
作者:尾瀨朗
譯者:銀花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4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0614365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