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家、警察、神偷都想得到達文西名作"抱銀鼠的女子" 
誰能拿到真正名家之作? 


神偷舒瑪受人之託
一出獄就想偷走波蘭札托里斯基博物館鎮館之寶 達文西的名作"抱銀鼠的女子"
好朋友尤利安雖已改行當警察 還是意氣相挺 助他一臂之力
尤利安表面上幫忙 實際上找了臨摹專家哈根
和他甚具天份的孫女瑪妲幫忙繪製兩幅"抱銀鼠的女子"

鑑賞家、警察、博物館贊助者、神偷舒瑪、尤利安 都想得到真跡
以假亂真 一片混亂的結果
波蘭國寶"抱銀鼠的女子"會被賣到國外嗎?

"抱銀鼠的女子" Lady with an Ermine, 1485 ~ 1490

(from:blog.roodo.com/.../archives/2550055.html)

女主角瑪妲(Kamila Baar飾)真像畫裡的女人


仿製一幅名畫需要專業和天份
電影詳細交代仿製過程
連防止仿製的防仿製名畫方法都敎了
很有意思

電影是在景緻優美的波蘭名城克拉科(Krakow)拍攝
也真的拍攝存放此畫的札托里斯基博物館
導演取鏡有方 畫面非常美
讓人想去波蘭實地看一看這個博物館

克拉科(Krakow)
800px-Krakow_rynek_01.jpg 
(from: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Krakow_rynek_01.jpg)

電影有多幽默的橋段
像是他們找了一個爆破專家 此人是舒瑪獄中好友推薦的
最大的優點就是有短期記憶失調 也就是就算被抓 也沒辦法指認出兩人
所以他們對話都要用暗號 或是戴帽子辨識身分
呵 太有趣

導演"尤利斯馬休斯基"受訪時表示
他是從報上讀到關於 1911 年 巴黎羅浮宮"蒙娜麗莎"遭竊的報導
得到靈感而拍攝此片

這讓我想到
我們在故宮看到的翠玉白菜
會不會也是出自現代天才之手?

輕鬆有趣的劇情 帶點緊張感
結局也頗令人玩味
很有意思的鬥智喜劇電影
推薦給大家



補充:
《盜走達文西》在波蘭上映時,連續雙週勇奪票房總冠軍,榮獲了波蘭奧斯卡的最佳劇本大獎。

《抱銀鼠的女子》 *( Lady with an Ermine, 1485 ~ 1490)是達文西三大傑作之一,一直被收藏在 波蘭 克拉科的 札托里斯基博物館內。因為她比羅浮宮的名畫《蒙娜麗莎》( Mona Lisa,1503 ~1506)早誕生了十多年,因此被人戲稱為「蒙娜麗莎的姐姐」。由於 波蘭之前為共產國家,世人僅知《抱銀鼠的女子》藏身波蘭卻無法一窺其貌,直到共產解體、 波蘭解放之後,許多人湧進 克拉科只為了一睹這幅達文西的名畫。這幅精美的肖像畫《抱銀鼠的女子》,精準地描繪了氣質高貴沈靜的切奇莉亞.加勒蘭妮,她是米蘭公爵盧多維哥.史弗薩的情婦,備受寵幸。同時,達文西也為畫中毛色光潤、咄咄逼人的銀鼠注入了生氣。而這幅名畫經過後世重新修補敷色後,讓原先略顯冷豔的美又更加突顯了。

明暗的處理,是這幅肖像畫中最引人注目之處,光線和陰影襯托出切奇莉亞優雅的頭顱和她柔美的面孔。達文西頻頻從理論上闡述照亮室內人臉的光線來源問題,而且一反光亮和陰影強烈對比法。他使用明暗法﹝光亮和陰影的均衡﹞創造間接照明 **的幻覺。遺憾的是,達文西原本在畫面右角勾勒作為光源的一扇窗子後來被堵死,也讓這幅畫的背景變成了一片黑寂。
*《抱銀鼠的女子》1485 ~ 1490,油畫,54 x 39 cm ,札托里斯基博物館,克拉科,波蘭。
**所謂間接照明,是藉由牆壁或屏幕來反射光線,現在這種理論被認為非常現代化,與今天攝影家使用的方法不謀而合。 
 
 補充資料來源:
www.swtwn.com/filmsdetail/2006/Vinc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