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都市叢林
你我總互相窺看

香港作家"韓麗珠"成名之作
這本書的筆觸很特別
讓我想到王文興的"家變"

"風箏家族"是由多短篇組合而成
描述的都是一些現代生活小事
看的時候就是能讓人感觸良多

風箏家族


作者雖然以香港為背景書寫
可是那種偷窺與被偷窺 移民與反對移民 肥胖的擔憂與斤斤計較 等等問題 感覺非常熟悉啊
好像可以發生在任何大城市 任何現代都市叢林

我最有感覺的是第一篇"壞腦袋"
書中主角"白"一方面為了不想和20戶人家雞犬相聞 共用一間大樓廁所而移民
一方面卻又享受移民後住在百貨公司家具展示間被人窺看的生活
偷窺與被偷窺,寫的很細緻,用詞精練

這麼說可能有點無禮,有時候我覺得
我會固定造訪某些blog,其實是某種程度滿足自己偷窺別人生活的欲望;
就如同正在看這篇網誌的你,也某種程度的窺視我的生活。

奇怪的是 我並不覺得不快
點閱的人氣反而成為我虛榮的指標

作者辛辣的文字,讓我有些承受不住
不過在頭腦渾沌、社會吵雜的時刻
卻又像一盤加入各種香料的咖哩 讓人精神一振 吃了還想再吃

我覺得這是生活在移民社會 香港人才寫的出來的好文章
寫香港終於不再只是買東西吃東西
而是更深入的探討現代社會的矛盾
真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