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去圖書館借書
張愛玲的書總讓我一借再借
有意思的是 她的書常常有上一個讀者的眉批 註記
最近重讀"張看"時 發現之前讀者喜歡的段落和我相似
覺得很奇妙 很開心


"張看"前半部收錄一些張愛玲自己也不太滿意的短文
但她的兩篇短文"論寫作"、"天才夢" 卻深深吸引我

摘錄幾則

一般的說來,活過半輩子的人,大都有一點真切的生活經驗,一點獨到的見解。他們從來沒想到把它寫下來,事過境遷,就此淹沒了。~from "論寫作"(收錄於"張看")

這和我寫 blog的想法不謀而合 寫下來才算數 不寫很快就忘了
看到好書 好電影 有些想法很想記下來 分享給大家
如果不能立刻打字 想寫不能寫的感覺 總令我的手 隱隱作痛

寫小說,是為自己製造愁煩。我寫小說,每一篇總是寫到某一個地方便覺得不能寫下去了。尤其使我痛苦的是最近做的"年輕的時候"剛剛吃力地越過了阻礙,正可以順流而下,放手寫去,故事已經完了。這又是不由得我自己做主的。......人生恐怕就是這樣的罷?生命即是麻煩,怕麻煩,不如死了好。麻煩剛剛完了,人生也完了。~from "論寫作"(收錄於"張看")

看到這一段 反而讓我鼓起好好活下去的勇氣
寫作的目的是抒發胸中之氣 我寫故我在
生活的目的也是如此 每天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不要太擔心明天 一日的擔憂一日擔就夠了

生活的藝術,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領略。我懂得怎麼看"七月巧雲",聽蘇格蘭兵吹bagpipe,享受微風中的藤椅,吃鹽水花生,欣賞雨夜的霓虹燈,從雙層公共汽車上伸出手摘數顛的樹葉。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這種咬嚙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from "天才夢"(收錄於"張看")


推薦閱讀: 張愛玲 天才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