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世上只剩我一個正常人
要怎麼證明
自己正常 別人不正常?不同於傳統吸血鬼或世界末日等科幻故事
小說"我是傳奇"想傳達的訊息很簡單:

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人為什麼活著?

當所愛的人都死了
全世界的人都生病或發瘋了
我該活著與恐懼對抗
或選擇死亡以得到永遠的安寧

這本書有許多驚悚元素
夜晚、聲音、吸血鬼、瘟疫、 失去親人
但這些都不是讓主角真正害怕的東西
真正可怕的是
人對"孤單"的恐懼
對殺人或被殺的恐懼
以及面對自己的恐懼

如何面對恐懼

憤怒? 喝醉? 逃避?
或是找出恐懼的原因
然後想辦法好好的活下去

一本讓人深思的書。

書摘:

接著,他忽然想到,此時此刻,我才是那個異類。
正常是一種屬於群體的概念,多數的標準。
當整個世界只剩下你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不正常的是你。
(from "我是傳奇",理察.麥特森,p. 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