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發生大地震
忽然想起一本好書~葛林的<<喜劇演員>>


人生不過一場喜劇
你我都是喜劇演員


葛林的<<喜劇演員>>雖名為喜劇
其實說的是一個悲慘世界
光鮮 歡樂 機智 風趣
其實是一種掩飾 一種諷刺

說穿了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這本書裡
海地政府集權黑暗的恐怖統治下
幾個小人物的平常又不平凡的生活故事

面對恐怖統治
除了幽默看待
還能做什麼呢?

書摘 (from:喜劇演員,格雷安.葛林, p.267-268):

從鬥雞場的角落一搖一晃的出現了另一個活人。治安官原來不是新城唯一的住民,已經有乞丐也來了。剛剛他一定是在太陽底下睡覺,是被我們的聲音吵醒的。也許他還以為海地建築師的美夢成真,杜法利耶城果然來了觀光客啦。他的兩臂特長,但卻沒有腿,像一隻木製的玩具搖擺馬不聲不息地就晃近我們的身邊,這時他看到了司機,和他的黑墨鏡,還有他的槍,他停下來,咿嗚咿嗚地低語一陣,從襤褸如蜘蛛網的襯衫底下掏出來小小的一個木雕,伸向我們。
我說:"這兒有乞丐啊?"
"他不是乞丐,"部長解釋:"他是藝術家。"


剛剛上網找了一下
海地最近的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73100399,00.html
糧荒無解 太子港窮人啃「泥餅」
2008-07-31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卅日電】
     美洲最貧困的海地,多年來只靠外援,現正面臨國際糧價飆漲最艱困的時刻。政局持續動盪和國際援助相繼縮水,正把民眾推向大規模飢荒的邊緣,今年四月飢荒引發的暴動,推翻當政的總理,但卻對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從而在首都太子港出現聳人聽聞的「泥餅現象」。 
     太子港最窮困的太陽城地區,是包括聯合國維安部隊都敬謝不敏的貧民窟。寧可放棄種植傳統玉米卻等著國際援助的貧民,在等不到麵粉時,貧困孕婦嚼食用來補充鈣質的泥餅成為暫時充飢的唯一選擇。 
     泥餅的滋味,雖然加上鹽與乳馬琳,民眾仍然謔稱為彷彿「吞漂白劑」,當然比不上玉米餅或麵包,市場裡也不缺需要烹煮的大蕉,但這些遠比泥餅來得昂貴,大家的腰包都掏不出錢,還是只有「望蕉興嘆」。 
     國會對新總理人選的審核已經拖上4個月,連農業專家出身的浦雷華總統都無計可施。部分上好的大米和玉米透過邊境走私到多明尼加換取更好的利益,餐廳裡有著香噴噴的麵包和海鮮。對吃著泥餅的民眾來說,只是天方夜譚。 
     一名11歲的多明尼加黑人小孩,上周外出和鄰居玩耍時失蹤,這位因為膚色被軍警誤作鄰國海地偷渡客,而在街頭遭「一網打盡」遣送到海地的不幸男童,數日後在人權組織的協助下走回母親的懷抱時,由他口中道出了海地的真相:「那隔鄰國家的貧困實在令人不敢回味,首都太子港竟然有人賣泥餅,而我卻坐著走私糧食到多明尼加的順風車回家。」 
     國際糧價狂飆,對全國2/3、僅以1美元維生的海地民眾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聯合國糧農組織預測,海地民眾主要開支的進口糧食今年將出現八成的漲幅,這也是四月份飢民轉為暴民,把前總理狼狽攆下台的主因。 
       歐美國家以自由貿易為名,摧毀了海地的傳統農業,再以廉價補貼糧食養成海地民眾過伸手的日子,也正是海地政局動盪無法平息的主因。 
     英國「基督徒援助」組織證實糧食並不短缺,但民眾根本買不起,未來一年間大規模的飢荒難以避免。據一名泥餅小販表示,由太子港郊區運到太陽城的原料也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而無利可圖,飢民甚至連泥餅都買不起,銷售量已經跌了一半。 
     上世紀80年代起國際貼補的廉價糧食逐步摧毀傳統農業,去年以來狂飆的油價和糧價,使得連種子都買不起的民眾上山砍樹燒成木炭賣錢,主要的農業區光禿一片。
     一名海地港的民眾投書加勒比海媒體時指出,過去一個山谷農業地帶生產的大米就能餵飽全國,現在就算人口翻了一番海地還是有希望。國際援助應該朝恢復農業著手。不幸的是,援助國家自顧不暇,「芭樂票」正和油價、糧價上漲呈現相同的漲幅,加勒比海陽光下靠伸手過日子的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