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國時報刊出冷泡茶的作法(感謝June告知)
讓我也想試試

今天用一個大玻璃瓶裝包種茶來做試驗
光是欣賞茶葉在冷水中慢慢甦醒 伸展
就有種平靜 清涼的感覺
等了四個小時
冷泡包種茶就完成了
喝起來的感覺很溫潤
因為是冷的 感覺比較消暑
和用熱水沖泡的茶相較
茶味比較淡 可是有一種若隱若現的甜味
很特別
我覺得夏天喝挺不錯
推薦給大家

經過試驗,我覺得冷泡之後,好喝程度
包種茶>烏龍茶>阿薩姆紅茶
(紅茶還是要熱水沖泡比較好喝)
我妹覺得
烏龍茶>包種茶
我媽覺得
都好喝

我覺得冷泡茶最大的好處是
喝起來有茶的甘甜 卻沒有心悸的麻煩
一次要喝一大杯也不用擔心咖啡因
很棒

參考資料:

1. 冷泡茶 夏日茶飲王道(葉正玲,中國時報  2008/08/07 )

  王俊欽指出,冷泡茶是以冷水長時間浸泡茶葉而成,浸泡的時間因茶種而有所不同,用冷水低溫沖泡,使得茶葉中的苦澀物質較不易釋出,而茶葉裡的清甜滋味則因為浸泡時間長,在茶湯中加倍溶出,甘甜不苦澀。
  比起一般泡茶時講究用水、器具,冷泡茶沖泡則更為容易,王俊欽說,任一容器只要可方便攜帶,都可作為冷泡茶的器具,「重點是水量要準,而且浸泡時間要夠。」例如綠茶需泡4小時,烏龍茶因茶葉緊密度高,需浸泡8小時以上,所以一般建議可在睡前放入茶包,早上就可享有清涼的冷泡茶。
  曾仁旺認為,其實很多茶葉都可以用來冷泡,先決條件是等級不能太差,否則在低溫下缺點畢露,此外盡量以清香的茶為主,如綠茶、紅茶或烏龍,而烘焙較重、濃香的普洱則不適合。茶葉在低溫沖泡不易破壞維生素C,保留茶的甘甜,並可減少咖啡因的釋出,不易傷胃或影響睡眠。 

2.低發酵茶葉 冷泡更甘(楊玉鈴,中國時報  2008/08/07 )
 
  夏天來杯冷泡茶,清涼透心肝,而且不用燒開水,也不用怕茶葉泡久了太老太苦,對於懶人來說,既方便又省事,想嘗茶香不一定要喊燒才夠味。
  適合冷泡的茶葉種類,以低發酵茶為主,像是綠茶、包種茶或大吉嶺等,以綠茶來說,過高的溫度沖泡容易破壞葉綠素和茶多酚,讓茶湯很快變黃,香味也會迅速揮散,冷泡茶好處在於,一樣喝得到茶精華,維持茶色美麗,讓茶中菁華完整釋出,減少澀苦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