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一大早
放棄去"來我家吧"吃早餐的誘惑
來到故宮
欣賞我最喜歡的印象派畫作
比起前一天的歷史館米勒展
故宮的看展空間明顯大許多
逛起來也比較舒適
剛到的時候沒什麼人
原來是我不小心直接走到接進出口的位置了
一件Orovida Pissarro的自畫像嚇了我一跳 
真的有點像好朋友阿珍娜(可惜我google不到這幅畫)
很有趣的開始
 
這次展出畢沙羅畫作主要屬於田園風(有點呼應米勒展)
但我印象較深的是為數較少的肖像畫和有關這些畫背後的故事
也就是畢沙羅家族
這是年輕的Camille Pissarro 為太太所畫的"在窗邊縫紉的畢沙羅夫人"(1878)


http://www.artunframed.com/pissarothumb.htm

兩人因為階級差距而不被祝福(畢沙羅夫人原是畢沙羅家中傭人,同時是猶太人),相戀多年因戰爭避難倫敦才偷偷結婚。婚後生了八個孩子,其中五個成為藝術家,加上孫女 Orovida Pissarro,可說是藝術家族。
長子Lucien Pissarro,在上面那幅畫45年後,也為他的母親繪製了 Mme Camille Pissarro(1923) 。這幅畫中,年老的畢沙羅夫人披著厚厚的保暖披肩,正面對著畫布,讓人看到沉穩而堅毅的臉部表情。畫風和父親很像。之前有關畢沙羅夫人的畫作幾乎都是側面。一個女人可以在年輕時被丈夫畫成畫作,年老後被兒子畫,真的很讓我感動。
(ps. 我媽媽的評語是,這年頭要賣畫都要有故事,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i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